June 5, 2011

"异国"风情


那天搭车下吉隆坡中途转车前往PJ一带。时逢周末,外劳休息日,无意闯入的一条街,两排都是一堆肤色较深的人,是小印度吗?不是,只是两排店不知为何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一台电视,所以,门口外,或站着,或坐着,他们在看免费的电视。

好不容易理出了方向,来到了kotaraya,往附近空地一看,那里似乎很空,曾经,我看过那里几乎坐满了人,因为几棵大树带来的歇息处,本地人都往快餐店里转,但,那里却是他们的聊天野餐地。想起那一幕,就想起去年去香港时,适逢周末,中环附近的天桥底下、还有一座大夏底下,四处都是人和纸皮箱,而且以女人居多。当时,孤陋寡闻的我还以为他们是在示威还是非法什么似的,后来才发现不是。他们是在聚餐。纸皮箱划清了彼此不同圈子的界限,在那范围内,一群朋友一块儿吃着聊着,好不热闹,一直到傍晚,人群才渐渐散去。这样的景观,对于游客的我们都很是新鲜,但,情景换去kl kotaraya,我们却很不自在。

记得上一次,下吉隆坡茨场街买东西时,姐问说“干嘛下去?有东西逛嘛?”

茨场街曾经使我们天天放学都必经的地方,小巷里的摊贩,街旁的店面,都曾是我们的光顾地。那是我们的活动范围不多,一个茨场街就是他人所没有的娱乐活动场所了。可是当我们渐渐长大以后,能走的地方越来越多也越来远以后,茨场街也渐渐变成了一个外国人的景点。周末,外劳们聚集在此地,外国游客观光于其中,若以游客眼光,这何尝不是一种异国风情呢~

只是,生长于三大民族的这个国家里,虽然从小就活在这样肤色带点不同的国家里,却必须承认我们有肤色歧视。肤色黑的人象征着危险,肤色白的人——善良。所以香港重庆大厦外一堆的中东人被误会成黑人,而也产生了那里很复杂的名声。当然实际情况,作为外人的我也不太清楚所以不能说些什么。只是,若然身份调换,如今的我们为异国的外劳时,被以这种的眼光看待,心里是否会舒服呢?


题外话:

假期时,和来自中国的同事一同去了国家公园和停泊岛,坐上当地巴士从jerantut前往国家公园时,同事说这种旧款的巴士和当地人让他感觉到了异国风情。而差不多一样的巴士,我们在云南昆明时也见识了,也曾觉得很特别。在KTM上置身于一车的马来人当中,只有我俩是不同的。当时的我们坐着lonely planet所介绍的jungle railway到吉兰丹,可是外边的风景却被同事遗忘了,车厢内的风景才是他所好奇的异国风情,这情况也如我们在中国旅行时一样。

总结,我想我的脑袋还未整理好吧,所以很乱,题目该是什么?
是异国风情?是肤色歧视?是身份?还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