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5

人物故事:日籍巴西

旅行久了也许会渐渐发现
旅途最美的除了风景,便是旅途上遇见的人。

当你与一个人聊天,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
聊到了很多的共鸣,又或者得到了很多你不知道的,
那段旅程将会牢牢印在你脑海,
所以吧,沟通很重要,交流很重要。

曾经在FB上看过一个大概这样的讯息:
你遇见过不会说马来文的马来人吗?
 你遇见过不会说日文的日本人吗?
...
之类的
最后是讽刺很多华人却不会说自己的母语——中文

结果,这趟旅行我遇见了一个
不会说日文的日本人呢!

一脸亚洲人的模样,样子晒的有点黝黑,应该是日本人吧,我心里猜想。
第二天一早,听到他嘴里说出口的却是一堆我完全听不懂的外语
不是日语,不想任何亚洲语言,却不像法语,西班牙语,
后来才得知原来是葡萄牙语。
我们有机会聊上是在我快离开旅舍的那个上午,
一整个早上,当我与一个雅加达的印尼华侨和旅舍老板在聊天时,
他一直忙着与远方的家人和女友在聊天。

他的确是日本人,不过国籍不是。二战时期,爷爷奶奶逃亡到巴西从此定居。
他是第三代,由于生活的不需要,所以他不会说日文,只有爸妈爷奶会说。
所以,那个上面的讯息,看来那人也只是主观的认为而已。
也所以,如果一个人平常生活没有需要,那不会自己民族的语言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回到他的故事,留着日本人的血统但在巴西长大
日本人的内敛和南美洲的奔放,这样的一个相异甚大的文化混在一起会是什么样的呢?
他的棒球打的很好,日本的棒球打得不错,巴西是足球吧!
因为打得一手好棒球所以常常出国到处去打比赛,也因此很爱旅行(真爽!)
这次出来先去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打工旅行,然后再飞去巴厘岛,
从那里认识一班驴友然后开始游走印尼的岛屿,Bali, Lombok, Flores...那一带的岛屿
前前后后也爬了五座火山,之后,累了,分开,来到了日惹。
休息兼延长签证,再继续雅加达,也许Medan,
然后马来西亚,新加坡,再把东南亚慢慢玩过去...

这种没有至尽的旅行,什么时候我也来个呢?
到新西兰打工旅行,然后印尼群岛,回国见见朋友,再出发去南美洲...
说再见后,坐在前往Borobudur的旅巴上,我发着这样的美梦。

30岁那年,去南美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