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14

旅行中遇见的她他【韩国】

旅行中很多时候在结束后,让你脑海深刻留下的也许不是美景,而是不小心偶遇到的人。
韩国的再度之旅,难免,让我又想起了上一次遇见的人:

好心载我到旅舍的警察,请我喝咖啡的早餐店老板,在前往小法国和南怡岛时一起游车河的会说中文的韩国大妈,旅舍的英文老师Ricarl、中国老板娘、到韩国留学在旅社帮忙的中国女生...

想起了他们

开始了旅程

遇见了新的朋友。

地铁的老奶奶

曾经在网上游记见闻韩国年轻人没有什么礼让精神。到了釜山,在搭地铁的过程发现,个个的年轻人都是低头族,人手一架机,刷面书,看节目,玩游戏...几乎大家都是头低低的。韩国人的礼让精神,某一次我是看到了漂亮的美眉让位给老太婆,但后来看到更多是没玩手机的中年人让位给老年人。简单的来说,也许韩国年轻人的没有礼让精神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在头低低没有发现需要需要座位的老人。而搭了几次地铁,对路线渐渐熟悉的我,因地铁实在太无聊无什么好看的场景,也学起了当个低头族,只是由于没有无线网络,能做的事仅有玩游戏、听歌、看书。某站,我刚坐下,上来了两个老奶奶,一个坐了在我隔壁,潜意识的我便站起来把位置让给了另一个没有座位的老奶奶。其实这也不是什么伟大的行为,不过坐在另一边的老奶奶叽里咕噜的和另两位讲起了韩国话,听不懂韩语的我,只能从他们的表情猜测。我的猜测大概是她觉得很难得年轻人让位置给老年人,而我又是一位外国人,大概对我在不绝口吧,哈哈哈哈~~~这不是自恋自我捧高,因为当看见有空出的位置时叽里咕噜的老奶奶还叫我坐下,下车时也很热情地和我说再见,那天的心情特别开心^o^。让位而与他人擦出一些的火花这不是第一次,我也曾在日本旅行时的公车上让位,结果坐下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很开心地和我们用英文攀谈!


佛国寺里的韩国大叔

参观佛国寺时,在把寺庙走得差不多时,一起踏出寺庙门口的大叔忽然向我问话,印象中没听懂他说什么,我回了句“hanguk sarang aniyo(我不是韩国人)”,大叔回我“english?”,我们便开启了话闸子。来自首尔的大叔一个人在韩国环岛背包旅行。因为深刻体会到现代科技的毒害,他只带了一架小小的数码相机而已,电话也不带,便从首尔出发去了一个人参产地,还有坐火车到正东津看日出,接着搭了一趟慢车来到了庆州。我们慢慢的聊走到了庙里喝茶的地方,大叔推荐品尝庙里的茶。大叔点的是莲花茶,据他说这莲花茶冲泡五六次味道都不会变淡,在寺庙就要尝一尝莲花茶还有....(忘了)。我们一起把一500ml的热水壶的水泡茶喝完,步出庙里到马路另一边的餐馆找午餐。午餐时各自点菜后,大叔还点了米酒让我尝尝,但也不忘提醒别喝太多,别喝醉。除此,还帮我问了去良洞村的巴士,虽然我事先已把资料找好,不过还是感谢他的热情还有请客,是的,我蹭了别人的一壶茶和一个午餐。

很多人都说韩国人的英文不好,中文也许更能沟通。这不小心偶遇到英文不错的大叔,是我的幸运中的很幸运。


甘川文化村的自愿者

甘川文化村传说为韩国的santorini和马丘比丘。在釜山市尤其龙山公园哪里或者南浦洞附近,往远方望去,会看见远方的山上和密密麻麻的小房子。甘川文化村便是其中一处。50年代朝鲜战争时期,一批人逃到这山上避难并在此建立村庄,沿着山而建并一直住到今天。如今到底多少人走了多少人留下虽然不清楚,但是这从过去的照片里看得出是一个肮脏平穷的村庄,在2009年艺术改造下如今变得鲜艳活泼,成了外国人本地人都爱来的地方。搭着小巴沿着蜿蜒崎岖的路来到了这里,下车特别找了入口处的小亭子,这里免费进入的,但是也可以买份地图了解关于甘川文化村还有一路找寻盖章换取明信片。在抵达第一个换取明信片的地方时,耳边传来一个韩文口音的中文,然后看见两个香港女生在和一个韩国大妈拍照并向她道谢。进入店里找到盖章处盖了章,方才拍完照的大妈用英文告诉我这里可以换明信片。一会儿,在路上一边看着地图一边走着的我,刚才遇见的韩国大妈插身而过带着一个日本人,还招呼我一起过去,她带我们找盖章去,还招呼了另外几个香港人。旅程开始了,大妈带着我们穿梭于甘川文化村用日文像日本解说后,又转头用英文对我和另外几个香港人解说,一路日英掺杂说着话,为我们介绍一些壁画的故事,还为我们拍照找盖章。而且她风趣幽默又爱演,一路大家都因为她而笑得合不拢嘴。后来再聊天的过程,得知她并不是这里的居民而只是一星期来此协助的自愿者时,大家都直言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很遇见她。中途,我们还遇见她的弟弟并参观了弟弟的陶瓷工作室。这,又是何等幸运的一个偶遇。

人与人,上一刻彼此是陌生人,但若有一方主动出击,也许不小心,下一刻变成了朋友。曾经,在河内的路上一个西班牙女生主动问了我句话,然后我们一起绕湖散步还陪她一起找她前晚巴士上遇见的越南好心人吃饭,分离前我们交换了邮件,希望能再次相遇。但,一路越南南下,我们都碰不见再次相遇的机遇。回来后的某天,收到了她的邮件,她不回国了,把工作丢了准备继续旅行而且即将来到马来西亚,我们又见面了。道别以后,此刻的她也许还在路上,而我们下次的相遇未知。旅行,就是因为这样,而变得更深刻。

两个月的东南亚旅行,遇见的人虽然不算多,但也不算少,一直也很想分享分享,但只草了个稿没有下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