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13

台湾环岛游—水里

续之前,终于跳上了火车,买好了票,我来到了下一站——水里。
水里,并没有太多的人下车,为什么?
因为它不及集集和车埕站著名吧
那,我为什么会在水里站下了车呢?
一切都是一场意外!

诚实的说,一切只是一场误会。
我并没有清楚水里有什么好玩,只是笔记本记录了一个地方
那里犹如竹林深处,犹如日本京都岚山的竹林之道
结果,我并没有找到这个地方,但水里却被我认为有那么一点小日本的感觉。

从水里站下车,和集集一样,必须等待火车离开,踏过火车轨道,才能出站。
在火车站拍了几张照片,才出来,映入眼前的是一条长长的街道。
水里镇就在眼前,而尽头的高山就是水里火车站,旁边还有巴士车站。
火车站的后方是高山,山上依然种满了槟榔树,一条小道沿路而上,通向不知何方。

从车站楼梯下来,走向前方两排的店面,
第一间就是台湾便利店7-11,而后方则是一家家的餐厅,吃的喝的店铺。
虽然肚子饿,可是还是决定现在附近走走,最后再吃。
对于笔记本里的那个地方,在出站不久后,看了看四周,再看了看地图,
我已经知道,那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只是也没有需要懊恼的理由,就在下一趟火车来前,为这意外寻找一些美丽吧!
然后,旅程就开始了。

我沿着大街走,然后在一个转弯处,拐了进去。
走上有点倾斜的山坡,马路尽头的对面是一条溪。
那条溪水叫做水里溪。
往左看,往右看,两边都是无止尽的远方。
估计是从车埕那里流下,一直到之前火车经过的哪些地方。
而由于过去车埕曾是木材集散地的关系来看,这条溪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如今,上游是水库,也许气候太干燥时,水闸门会被打开,让水冲下。
也因此,沿岸不断会看见告示牌告知不可戏水、游泳。
但是,在不远处的天桥底下,却有人在垂钓。
不过,原来冬天时旱季。后来搭着火车一路经过不少河流,都只剩一条小小溪流而已,
但,夏季时,应该可以见识到它的宽广吧

我在水里溪逗留了一阵子,往右走穿过桥,不停拍,然后又往左走,慢慢走,慢慢欣赏。
我知道我是爱水之人,水里溪的清澈和流水声都让我振奋了一下。
虽然没什么可看的东西,但当时却很想有一张椅子,可以坐下,就这样对着它。
更想,可以卷起裤脚,踩入溪中。

离开了水里溪,转回大街,随便找了家餐厅吃午餐。
然后离开,等待火车,前往车埕。






水里乡虽然没什么可看,可是不知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这样一个小小镇。
一条大街,一条溪,尽头是车站,无数的人从哪里离开,然后又回到那里。
而不知为什么,没有去过日本的我,却总是在台湾的小镇里不经意地感觉到日本。
并不是那种城市的繁忙,而是小镇的平凡。
水里那个被我记录在笔记本里的地方叫做水沙连古道
终于,因为这篇文章,我上网搜寻了一下,有点愕然,当初那竹林之道的感觉是怎么来的。
但不管怎样,若下次有机会,我想也许可以从水里骑车到车埕。
这,是当时的感受。

一个小小的地方,很多的感觉已经渐渐被遗忘。
有点后悔没有在当时把更多的感觉记录下,如今也只能以照片和脑海中的印象努力地区拼凑
而感觉这种东西,我只能说,能力不足的我,要把它以文字立体化,多少有点儿词穷。
写作,还是需要很多的努力和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